一篇為您拆解矽靈、防腐劑和硫酸鹽的秘密。

您是否好奇護膚品和化妝品到底有哪些成分?我們重視公開透明,因此整理出這份快速指南。
所有化妝品在上市前,都必須確保符合最高規格的國際化妝品規範。當中最重要的是,化妝品的成分不得對人體健康有害。在決定是否將某一種成分列為黑名單或白名單前,國際化妝品規範都會旁徵博引,參考一些經常更新的科學研究資料。雖然有些成分獲許可使用,但它們對人體健康或環境仍然頗具爭議性,例如矽靈、防腐劑和硫酸鹽。
Clarins特別留意這些爭議較大的成分,積極關注由衛生當局發佈的最新發現和結論。即使這些成分獲許可使用,Clarins仍會以其他替代成分來取代這些成分;如果沒有任何替代品,則會將用量限制到最低。讓我們深入了解一下事實。

1. 矽靈

INCI:Dimethicone;Dimethiconol;Cyclomethicone;Trimethicone;Cyclopentasiloxane及衍生物

矽靈是多種合成物的泛稱,常見於化妝品、護膚品和護髮用品的配方中。矽靈具有優異的柔滑、修飾和啞緻效果,而且質感絲滑舒適。矽靈含有兩種較具爭議性的成分,分別是cyclopentasiloxane(D5)和cyclotetrasiloxane(D4),由於這兩種成分極為穩定,很容易積聚在廢水中。此外,cyclotetrasiloxane(D4)也被懷疑對人體健康有害。歐洲化妝品規範限制沖洗性產品中最高只能含有0.1%的劑量。Clarins十分重視品牌的環境責任,竭盡所能在所有護膚品和化妝品中限制矽靈的使用。雖然目前含有cyclopentasiloxane或cyclomethicone的化妝品配方屈指可數,但Clarins仍努力尋找替代品,以期在所有新產品中透過替代品達到相同的絲滑質感。

2. 防腐劑

INCI名稱:Methylparaben;Ethylparaben

防腐劑是一種統稱,具有保存品質的效果,因此常用於食物、藥劑和化妝品業。防腐劑能保持配方的期限,以免產生任何潛在的污染(例如細菌、真菌、病毒等)。有甚麼副作用?這些防腐劑成分對健康有害無益。有見及此,目前已有多項科學研究檢驗防腐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結果發現兩者均完全安全。雖然化妝品規範禁止使用防腐劑(「長鏈類」防腐劑),但有兩種「短鏈類」防腐劑獲許可使用,分別是methyl和ethylparaben。不過由於傳媒施加壓力,Clarins遂選擇使用這兩種防腐劑的替代品來保存產品品質。然而,每個配方都需要經過測試和試驗,才能找到保存其功效的最好方法,Clarins仍有可能需要使用methyl或ethylparaben,確保某些產品具有抗菌作用。

3. 硫酸鹽

INCI名稱:Sodium laureth sulphate;Sodium lauryl sulphate

硫酸鹽在美容上有穩定的作用,亦有助產生豐盈綿密的泡沫。最常用的硫酸鹽是sodium lauryl sulphate(SLS)和sodium laureth sulphate(SLES)。有甚麼副作用?這些成分有時候會對肌膚造成刺激,或者其生產過程有污染。如果有科學研究顯示,這些成分在低劑量時使用對人體屬於安全,則化妝品規範也會允許使用這些成分。儘管Clarins會在部分產品中使用經認證無風險的劑量,Clarins實驗室仍會積極尋找能取代這些成分的「環保」物質,以減低對環境的影響。
此外,配方中亦含有一些SLS或SLES以外的「硫酸鹽」成分,例如zinc sulphate和magnesium sulphate。這些成分是配方的活性或基礎成分,有其他美容目的,它們不會對肌膚造成刺激,其生產過程也不會造成污染,因此有時也會用於Clarins產品之中。

4. 酒精

INCI名稱:酒精

美容產品有時也會使用酒精,稱之為「乙醇」。由於它在使用產品時會揮發,因此可產生清爽涼快的感覺,而配方中的部分成分會隨之溶解,令配方品質保存更理想。有甚麼副作用?酒精有時會令肌膚變得乾燥,而且造成刺激。研發高品質產品,同時兼顧對肌膚安全的舒適質感,一直都是Clarins的首要任務。我們的護膚品和化妝品只會採用天然的酒精成分(從甜菜和小麥蒸餾而成),而且只會加入最低限度的劑量,不會令肌膚乾燥或造成刺激。

5. EDTA

INCI名稱:Disodium EDTA;Tetrasodium EDTA;Trisodium EDTA

Ethylenediaminetetraacetic acid又稱為EDTA,其衍生物會用於確保美容配方保持穩定。有甚麼副作用?它對環境會造成負面影響,雖然國際化妝品規範允許使用EDTA,但Clarins正努力進行研究,希望能找出更環保的新物質來取代EDTA。

6. 苯氧乙醇

INCI名稱:苯氧乙醇

苯氧乙醇是一種抗菌防腐劑,確保化妝品在貨架及使用期間的壽命。只需低劑量的苯氧乙醇,就能達到卓越的效果,不少科學研究均以驗證這種成分可在化妝品中安全使用為目標。為了符合現行的化妝品規範,Clarins會使用苯氧乙醇來保存配方品質。

7. 鄰苯二甲酸酯

INCI名稱:Diethyl phthalate

鄰苯二甲酸酯類中,只有diethyl phthalate(DEP)獲准用於化妝品中。這種成分用於改變酒精性質,令酒精可用於香氛中以供消費者使用。這種化合物類別有甚麼問題?這種化合物類別可致癌及造成細胞突變,也可能危害生殖功能。不過研究已證實DEP對人體健康沒有任何風險,因此現行規範允許在美容配方中使用這種成分。雖然這種成分獲得使用許可,但Clarins不會在任何配方中使用包括DEP在內的鄰苯二甲酸酯,並會選用ethylene brassylate等其他變性劑。

8. 內分泌干擾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內分泌干擾素會影響一個或多個內分泌功能,並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歐盟委員會目前仍未確認和公佈內分泌干擾素相關的官方清單,不過,如果某一成分被發現具有內分泌干擾素的作用,則會列入美容用途的黑名單中。Clarins非常重視消費者的安全,我們採用的成分和配方均符合最新規範,我們亦會積極監視所有新的毒性研究結果,以避免使用列入內分泌干擾素的成分。

9. 礦物油

INCI名稱:Paraffinum liquidum;Paraffin;Synthetic wax;Cera microcristallina/Microcrystalline wax;Ozokerite;Ceresin;Isododecane;Isohexadecane;Hydrogenated polyisobuten;Hydrogenated didecene

Liquid paraffin、凡士林、凡士林油、礦物蠟等成分都屬於礦物油類,這些成分具有紓緩效果,能有效改善膚質,令肌膚更水潤,因此常用於藥劑和美容行業。如同化妝品規範允許使用的所有成分,礦物油經過多項科學研究驗證,證明它們對人體無害。有甚麼副作用?它們是來自重污染的煉油工業的副產品。Clarins有部分產品可能含有礦物油,由於Clarins十分重視環境責任,因此會積極尋找替代品,用於所有新推出的產品中。

10. 防曬成分:

INCI名稱:
2019年歐洲及亞洲防曬成分INCI:
化學/有機防曬成分: Diethylamino Hydroxybenzoyl Hexyl Benzoate、Bis-Ethylhexyloxyphenol methoxyphenyl Triazine、methylene Bis-Benzotriazolyl Tetramethylbutylphenol [nano]、Ethylhexyl Salicylate、Ethylhexyl triazone、Octocrylene、Polysilicone-15、Butyl methoxydibenzoylmethane、Homosalate
礦物防曬成分: Titanium dioxide、Zinc oxide

2019年美國及加拿大防曬成分INCI:
化學/有機防曬成分: Butyl methoxydibenzoylmethane、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Ethylhexyl Salicylate、Polysilicone-15、Homosalate、Octocrylene
礦物防曬成分: Titanium dioxide、Zinc oxide

防曬成分是有助肌膚隔絕有害UVA和UVB的成分類別,這些成分可分為化學(又稱為有機成分)和礦物成分,它們是防曬產品的必要成分,對保護人體健康十分重要。我們會遵循不同國際規範允許的防曬成分清單,來選擇要加入美容產品的成分。這些官方清單會因國家/地區而異,並會根據多個定期更新的科學研究,確定它們不但能抵禦紫外線,同時對人體健康無害。
有甚麼副作用?有人認為防曬成分可能會干擾內分泌干或可致癌,並懷疑會污染海洋,危害海洋生物。防曬成分是科學團體最常研究的美容成分之一。整體來看,這些研究都沒有發現許可使用的防曬成分可能會干擾內分泌干或可致癌。至於成分對環境的影響,或更具體地說,是它們對海洋和海洋生物的影響,由於現時並沒有建立規範或標準,因此很難準確評估這種情況,亦無法取得共識。
Clarins把消費者健康放在第一位,我們不斷重申防曬對健康和保護肌膚的重要性。所以,在曬太陽前一定要塗上防曬霜,並應至少每2小時或在游泳後補塗。Clarins會遵守不同的國際規範,在防曬產品中採用獲許可使用的化學和礦物防曬成分,其劑量對人體無害,同時能達到最理想的防曬效果。所有Clarins的防曬產品在推出之前,均由獨立實驗室以現行規範要求的方法,對產品進行嚴格測試,以確保其防護效果。
Clarins十分關心地球,只會使用能有效保持防曬效果的最低防曬劑量。

針對從2019年4月起推出STOCK的歐洲及亞洲國家/地區的額外資料:
由於沒有參考測試,Clarins實行了一套制度,以評估Clarins防曬產品對珊瑚礁的影響。這些測試顯示Clarins防曬配方*對珊瑚礁的持續生長沒有明顯影響,亦不會導致珊瑚礁漂白或消滅。

*適用於所有配方,但不包括礦物防曬粉底液SPF 30及礦物防曬粉底SPF 30

11. 二氧化鈦

INCI名稱:二氧化鈦

二氧化鈦是大自然中的非有機化合物,經過處理和淨化後,就會成為全球使用最普及的一種物質,特別是在食物、藥劑和美容行業。

在美容上,二氧化鈦可用作防曬霜,保護肌膚不受紫外線傷害。國際規範允許使用此成分來達到上述目的,這只是多種允許使用的防曬成分之一。它亦可用於美白配方中,而用於化妝品中,則具有「提亮」或「反射光線」的效果。這種納米級成分可按照所需配方改善產品的分散性。

有甚麼副作用?納米級形態可輕易被身體吸收。國際規範已明確允許使用二氧化鈦納米粒子,並根據毒性評估,發佈二氧化鈦納米粒子對人體健康安全的範圍。因此,Clarins允許在具SPF防曬系數的防曬霜中使用二氧化鈦納米粒子,並根據歐洲規範的要求,在產品印刷的成分表中,於「二氧化鈦」後加上[納米]字樣。

12. 塑膠

INCI名稱:HDI/Trimethylol hexyllactone crosspolymer;Nylon-12;Methyl methacrylate crosspolymer;Polymethyl methacrylate;Polyethylene;Vinyl dimethicone/methicone silsesquioxane crosspolymer



「塑膠」一詞包括了多種合成或天然的聚合物,並會以不同形態出現,例如薄膜、纖維、亮粉、粉末、啫喱等等。 塑膠可用於各行各業之中,例如設計、傢俬、食物包裝和美容。由於塑膠韌性好、容易塑形,可以注塑、拆塑、擠壓並形成各種形狀,提供不同透明度、耐受性、韌性和彈性,達到不同效果。

在美容中,則會根據個別特性使用不同類型的塑膠。目前為止,磨砂膏的去角質成分屬於塑膠微珠(直徑超過5mm的粒子),歐洲美容規範已明確禁止使用這種成分。含有塑膠的粉末則允許用於化妝品和護膚品中,可達到柔焦或修飾效果。膠凝劑也會用來凝結啫喱質感,令配方觸感絲滑。

有甚麼副作用?非生物分解塑膠一旦堆聚起來,就會造成環境污染。Clarins十分重視環境責任,因此我們在化妝品規範正式禁止使用塑膠微珠之前,已從所有去角質產品剔除此成分,改用天然的替代品(例如竹子粉微粒、熔岩粉末、糖晶和鹽晶)。此外,雖然Clarins有時候會在護膚品和化妝品中使用膠凝劑和粉末,但我們都會遵守現行規範,並積極研究可帶來相同舒適質感的替代品,以避免使用膠凝劑和粉末。

同一類別的問題

Clarins如何能確保其產品對消費者安全?

精心挑選成分和獨特的配方:Clarins為客戶說明如何確保產品的整體安全性。

Clarins如何揀選產品成分?

Clarins憑藉其獨特的專業知識,精心選擇產品中所含的每種成分,從而確保配方具親膚
性 。

為甚麼Clarins要在產品中使用植物萃取成分?

植物萃取含有獨特的活性成分,使Clarins產品脫穎而出。了解所有有關Clarins產品中所採用植物的益處。

「純素護膚」是指甚麼?

感激My Clarins系列,發現一整個經認證的純素美容和護膚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