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品中的胜肽是甚麼?

護膚品中的胜肽是甚麼?

在護膚品中添加胜肽,可緊緻肌膚,令肌膚看起來更年輕。不同種類的胜肽各有不同功效,它們最常用於護膚品中,可促進細胞產生膠原蛋白,亦可修復受損的肌膚。

胜肽又稱為多肽,其用途廣泛,有效增強皮膚延緩衰老的功能。雖然膠原蛋白分子較大,難以被皮膚吸收,不過,研究顯示胜肽能以不同方式與體內細胞發揮相互作用,可増加膠原蛋白的產生,以及帶來其他好處。

這份指南會帶您了解護膚品胜肽成分的各種好處、用於護膚品的各類胜肽,以及如何在成分標籤中分辨胜肽。

護膚品的胜肽成分有哪些優點?

護膚品中會添加不同類型的的胜肽,各有不同的用途與優點,這些優點包括在護膚品中使用胜肽的一些主要原因,也包括我們在Clarins PRECIOUS至臻凝時系列中使用胜肽的優點。

1.減淡細紋和皺紋

研究指出,部分胜肽可減淡細紋和皺紋。不同胜肽減淡皺紋的方式各有不同,例如令面部肌膚保持放鬆、令肌膚更彈潤飽滿,或者是修復受損的肌膚

2.改善肌膚彈性,保持水潤

有些胜肽具備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的功效,讓肌膚產生更多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是改善肌膚彈性和水潤度的天然蛋白質。

隨著年齡增長,膠原蛋白合成的速度會自然減慢,然而,胜肽可以向皮膚細胞發出訊號,刺激其合成更多膠原蛋白,讓肌膚更顯年輕,永保青春。

3.強化肌膚的天然防禦屏障

有些胜肽原本用於傷口癒合藥膏,因其具有癒合肌膚的效果,可幫助肌膚修復受損的地方。曝露在陽光下、污染甚至是睡眠素質不佳,都會損害肌膚的天然防禦屏障,令各種歲月痕跡一一浮現,加快衰老速度。胜肽有助肌膚形成更強健的保護屏障,減輕上述一些損害造成的影響。

4.在日常護膚程序加入促進骨膠原合成的產品

許多方法都能促進膠原蛋白合成,不過最好的做法就是在日常護膚程序加入這個步驟,結合其他日常護膚品帶來的護膚功效,就能看見提升膠原蛋白合成的效果。

護膚品中使用哪幾種胜肽?

護膚品甚至是在範圍更廣的醫療保健中,都會使用到無數種胜肽,不過您在護膚品中所找到的胜肽成分主要分為三大類

  • 訊號胜肽(Signal peptides)
  • 載體胜肽(Carrier peptides)
  • 神經傳導胜肽(Neurotransmitter-affecting peptides)

訊號胜肽

護膚品中使用的訊號胜肽,主要用於刺激細胞產生更多蛋白質,例如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任何人都無法避免膠原蛋白合成速度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緩。訊號胜肽能刺激膠原蛋白合成,讓肌膚能對抗時間考驗,保持年輕美態。

載體胜肽

載體胜肽原本用於傷口癒合的藥膏,因為它能將癒合劑帶到肌膚受損的地方。近來,載體胜肽在護膚品的應用上已延伸到修復受損肌膚,幫助減淡幼紋和皺紋。

神經傳導胜肽

在廣告中,神經傳導蛋白曾一度與肉毒桿菌療程作比較,它能向面部肌肉發出訊號,達到放鬆肌肉的效果,從而減淡動態紋造成的皺紋。

如何在成分標籤中找出胜肽成分?

護膚品中的胜肽成分通常都有各種既冗長又複雜的名稱,但大部分都含有「胜肽/肽」(peptide)的字眼,或「棕櫚酰」(palmitoyl)也十分常見。

Clarins至臻凝時面霜的成分含有以下三種胜肽:

  • 棕櫚酰三肽-1(Palmitoyl tripeptide-1)
  • 棕櫚酰四肽-7(Palmitoyl tetrapeptide-7)
  • 乙酰四肽-2(Acetyl tetrapeptide-2)
  • 以上成分均含有「肽」(peptide)的字眼,其中兩種成分含有「棕櫚酰」(palmitoyl)。

立即探索富含胜肽成分的Clarins肌膚護理系列

Key visual La Crè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