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讓家裡的小馬騮學瑜伽嗎?我們覺得很好! 或者,我們該說「Om」?雖然坊間有不少適合兒童的瑜伽課程,甚至只要三歲就能上課,但您不妨試試讓年齡更小的幼兒學習幾個瑜伽動作。只要您的寶寶已學會走路,他就能在家裡試試幾種瑜伽動作。

畢竟,瑜伽老師舉出那麼多瑜伽有益身心的例子,尤其是自我感知、自我認識以及改善脊椎姿勢,凡此種種都對小朋友的發育大有裨益。

不但如此,瑜伽的呼吸練習可以教導小朋友如何管理情緒,避免過度興奮,藉此可改善專注力,因此這項練習對任何年齡的人都很有幫助。

此外,練習瑜伽讓兒童在青春期時更有自信,而且能維持身體健康。既然瑜伽好處多多,又能提升身心的健康平衡,為甚麼不考慮將瑜伽視為足球、網球等運動,讓小朋友學習瑜伽課程呢?不過,最重要的是培養兒童心中的正念,引導他們不與人爭,為兒童的未來打下正向思考的基礎。

必讀好書:Zen, un jeu d’enfant(《禪--兒童遊戲》)
Elodie Garamond著。